一个无趣的人

交叠的手

我奶奶死的时候,我还在读小学5年级。

是个夏天,那天不是周末,早上我被摇醒,看到了从窗户进来的阳光,还有我爸,我爸说,小妹小妹,起来了,奶奶过世了,你起来然后去上学。

我还没反应过来,只觉得睡一半被叫起来实在恼人,我说好,我爸就走了。

我现在回想起来,才发现我忽略了我爸当时的情绪,他的声音有点抖,脸上挂了紧张的强行扯出来的微笑,眼角有点红。

可是这些我当时都没有注意到。

于是我起来,我的脑子对我爸的话还没概念,听进去了又没听进去。

我光着脚,经过我奶奶的屋,看见她躺在地上,脸上盖了块布,我站在那里看了一下,她的身体有点僵硬,是在地上躺了一夜的冰凉,也是我脚底下的冰凉,脸上盖着的布有些突起,因为她很瘦。

家里很静,我站在门外安静的看了一下,我当时似乎叫了我奶奶一声,又似乎没有。

只是她一动不动的,脸上的布也没有因为呼吸微动。

但我的内心没有波澜,我没有难过,但我有点害怕,因为我很怕鬼。

人死了,不就是鬼了吗?

我对我奶奶没有太多的感情,不止如此,我只是个天生冷淡的人。

然后我去上学了,下午老师给我放了假,我回到家,家门口已经围了一堆亲戚,有我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。

大堂里放着个透明的冰柜,老家的规定是人死后3天或者7天才能下棺或者火化,于是我看到我奶奶已经被打理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放进冰柜里了。

我还记得冰柜前的白蜡烛,还有我奶奶交叠放在肚子上的手。

我记得白蜡烛是因为,当时白蜡烛快烧完了,我忘了说了什么没心肝的话,还是笑着说的,我姐骂我。

这些事如果我不细想,我就不会觉得奇怪,如果是现在的我,我还能笑出来吗?

人死了以后,就只剩一副空壳,可活着的人还在对着一副空壳难过。

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我爸似乎就没睡过。

后来屋子里多了一堆纸人,后来又来了殡仪队,一屋子的人都哭了起来,有的是真的,有的是假的,又有的是假哭却混入了自己也不明白的真感情。

我也哭了,因为大家都在哭,刚开始的几滴眼泪是假的,后来就是真心实在的觉得心脏被勒住了,嗓子也闷闷的。

哭得最大声的是我妈,她是假哭,因为我奶奶常年待她苛刻,可我瞧出了真感情。

人死了,是不是前程往事都能了?

再后来,一堆人穿了黑色的衣服,然后抬了棺在村里走了一圈,我趴在门上看,看一群黑色的人走远,耳朵也渐渐听不见殡仪队的乐声了。

后来我就不知道了,不知道我奶奶的尸体去了哪里,亲戚是什么时候回去的。

家里大堂多了一张黑白照,一张很清晰的照片。

面带浅笑,我看着照片就像她看着我。

下葬后的几天,家里很安静,没有电视机的声音,有人在说话,但总觉得像隔了层棉花,把真心实意都过滤了,只有空荡荡的声音传了过来。

家具像褪了色,又像上了厚重得抹不开的油漆,地板变得有些发白。

现在,我想起我莫名消失的外公,莫名不见的二舅。他们都在我不知不觉里,离开了,而我没有反应过来,连哭一声的时间也没有。

总有一天我也会经历同样的事,我或者为别人哭,或者别人为我哭。

或许我也会在某一天摇醒某个人,然后压制住声音的颤抖。

然后在某一天,或许也有人为我真哭,或者假哭。

评论

© 行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