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无趣的人

关于雨与童年

小时候,家门前有条一米多高的沟,从村头通到村尾,下雨天的时候水会涨起来,有时候会涨到水都快淹出来。

水一涨,沟里就有鱼,有大的也有小的,不知道这些鱼哪来的,还会有蝌蚪,一些小鱼很喜欢贴着沟边游,所以每次下完雨必做的事情就是去捞鱼玩。

我记得有一个午后,在家做作业,没写完发现一场大雨已经停了,我丢下笔出门看见天上有道彩虹,又一看沟里已经涨水,有几个小孩子已经在沟边玩了。我去我们的杂物间里找出几个吃完的塑料果冻杯,有心型有圆形的,偶尔边边还会留着一些没撕干净的膜,拿着塑料杯就贴在地上,两只眼睛到处看,发现有鱼后,先小心翼翼地在远处探入杯子,再慢慢的靠近,有些机灵的鱼在你靠近前就迅速跑了,傻一点的就会被你捞进杯子里。

我不太擅长捞鱼,姐姐哥哥都能捞得到,但我很少,所以捞到鱼后要把玩很久,看它在果冻杯里游来游去。

有些小鱼虽然小,但是肚子却鼓出一小块,那是它的崽,如果它可以安然无恙在水里呆几天,几天后就能发现杯子里多了几只小鱼,当然不幸的时候总是更多,我们的杯子都是放在杂物间,碰来碰去就会有悲剧,有时候吃完饭高高兴兴要去看鱼了,杯子却不知道被谁碰翻了,鱼也早死在地上了,难过吗?不难过,小孩子的天真有时候过于残忍,只要再去捉几只就好了。

水沟里也会有一只稍大一点的鱼,旁边几只小小的鱼跟着,如果能捉到一家人就好了,但有时候只捉到几只,有时候一只都没有。难以想象如果鱼也有感情。

还记得有一次沟里来了条大鱼,被我堂哥看见了,他跑去拿了个网,跳进沟里捉鱼,第一次没捉到,没想到过一会那条鱼又回来了,进了网,本来打算煮了吃,我爸说不知道这鱼吃什么长的,那天晚餐没看见它,大概是放生了。

还有一个晚上,也是刚下完雨,爸妈出了门,我吃完饭,去水沟边看倒影,没捞到鱼就开始发呆,我永远记得倒影里的天空很红,我抬头看,天空是很红的,过一会下了下雨,我就回家了。

下完雨最喜欢的另一件事,就是踩水洼,正好有一次,不知道从哪里学的,拿两只木棍绑在一起当成剑玩,那时候我奶奶还活着,坐在门边呵斥不准做剑,后来才知道我们眼里的剑,大人看来就是个十字架。

原来童年的雨是快乐的雨,长大后它就变得悲伤了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行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